close

 

Apple蘋果   

        

 

商標是品牌的法律保障如果說,您辛苦打拼的品牌,好不容易有了接受度、知名度……卻被他人先註冊了,還被要求天價的轉讓費。現在,故事的主角是知名的蘋果(Apple),面對這樣一連串的商標費用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他們會怎麼做?

 

案例分析:

漢王商標「I-phone」與美國蘋果公司推出的「iPhone」雖不完全相同,但依各國商標法審查規則: 當申請商標時,已經有一個「相同或近似於他人先使用於同一或類似商品或服務之商標」時,該商標即不得註冊。

 

因此,縱使「I-phone」與「iPhone」並不完全相同,但因為二者近似程度非常高,若蘋果公司沒有買下這個商標,基本上蘋果公司「iPhone」這個商標的申請會被審查機關核駁。

 

故蘋果為取得商標註冊,只能向漢王協商取得先行註冊商標之商標權。而在這場協商中,從最後蘋果買下「I-phone」商標的金額可知,漢王在這場協商非常成功,並讓漢王利用無形資產獲得巨大利益。 



進階討論:

著作權筆記作者章忠信教授曾發表一篇文章〈商標被人搶註該如何?〉在其中教授提到:「雖然商標法對於商標是採任意註冊主義,並沒有強制規定應先申請商標權,才能使用商標,但產業開創之初,還是應該先申請商標權註冊獲准,再行正式使用,才是正辦,主要是要取得商標專用權,排除他人使用相同或近似的標識,此外,也是要讓智慧局透過註冊程序,確認自己將要作為商標使用的標識,沒有與他人已申請或註冊之商標相同或近似,不會造成侵害他人商標權。」

 
   簡單來說,當我們為自己的事業、產品設計了一款商標,一定要好好保護它,保護的方法便是盡快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這個商標,一來商標申請通過後,可以排除其他人使用這個商標;同時也能夠檢視自己設計的商標與他人的商標是否有衝突。

 

總結
   
   對於此商標的情節,我們多少能猜測蘋果在未來可能會有新產品上市。另方面,漢王科技雖說在有形資產發展的不順,但卻意外地因為擁有此商標權,而在無形資產有巨大的獲益,有趣地顯示出商標對品牌如此的重要。

 

新聞連結  
https://applealmond.com/posts/31136

arrow
arrow

    德德商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